不管是這次外放的差事,還是婚禮上的賀禮,顧邵覺得自己都得進宮好生謝謝聖上。
對於顧邵的到來,最歡喜的莫過於皇上了。這陣子顧邵沒進宮,皇上整天過得都十分無趣,宮裡也不缺能陪皇上說話的,只是那些人對皇上來說都稍顯無趣,譬如蕭丞相之內,見識多了,但能說的都是國家大事;譬如付公公幾個,說得都是尋常事,但說多了又顯得見識少,說來說去,都比不上他的狀元郎。
只要一想到從今往後的好些年,狀元郎都不能來宮裡了,皇上便忍不住在那兒唉聲嘆氣,還一個勁兒地跟顧邵念叨:“你這一去,少說也是三年,朕一個人在宮裡可怎麼熬哦。”
又沒人跟他說故事,也沒人跟他談心了。
顧邵笑道:“聖上若是不嫌棄,回頭臣多寫幾封信寄回來,撿著有趣的事兒說與聖上聽。”
皇上眼睛一亮,過了一會兒叮囑道:“那你千萬記得寫啊。”
只要寫了他就看!
顧邵點了點頭,接著又有些為難:“臣只擔心臣寫了之後,若是被人攔著,送不到聖上跟前可怎麼辦?”
“他們敢!”皇上眉頭一豎,火冒三丈,“送給朕的信他們還敢攔著,只怕是活膩歪了吧。”
有了這句話之後,顧邵才放心了些。他可不想自己辛辛苦苦寫好的信,最後被人攔了下來,連聖上的面兒都見不著。
以防萬一,顧邵還跟聖上約定了,往後每個月中都送一封信回來,倘使這個月聖上沒收到,那必定是有人從中作梗了。
付公公站在邊上看著這兩人煞有介事地商議著,只覺得又好笑又無奈。
這狀元郎看著實誠,沒想到心眼兒也挺多的。若是這信平安送到聖上面前還好,若是哪回沒送過來,那只怕又有人要倒霉嘍。
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人犯到這上頭,忽然有些期待呢……
這回進宮,應當是顧邵離開之前最後一次進宮了。顧邵在宮裡耽誤了好些時辰。君臣兩個一個不想放人走,一個有意黏糊一會兒,話說了一上午都沒有說完,若不是最後有官員求見,只怕他們倆還能說上一下午。
離開以後,顧邵還在臨出宮前還碰到了大皇子。
既然碰了面,大皇子也就停了下來,跟顧邵說了幾句話。大皇子有意親近,顧邵卻無心接招,所以幾句下來,兩人便沒什麼好說的了。大皇子也知道不能著急,更不能將人給得罪了,遂也止住了話頭,一臉笑意地將人給送走了。
出宮之後,顧邵便回了家。
翰林院那邊已經交接好了,如今要緊的便是收拾行李,順便準備明兒的送行。顧邵他們是三日後啟程,而秦先生和陳家一家人,還有顧邵他大伯一家,則是明兒動身回金壇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