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暮生點點頭,問道:「我能去蹭個飯嗎?」
江漉眨眨眼睛:「你想去嗎?」
許暮生笑:「嗯,我想看看你以前生活的地方。」
江漉嘿嘿一笑:「行,那你跟我一塊去。我帶你去認識顧媽媽, 她在孤兒院工作了二十多年,是看著我長大的, 也算是我的家人。」
許暮生輕笑點頭:「好啊。」
江漉喜滋滋滑回自己辦公桌, 忽然想著, 自己帶許暮生回孤兒院, 算不算帶他回家?
總覺得哪裡說不上的奇怪。
因為要去孤兒院是晚飯。
下午五點, 兩人就從研究室出發,順便在小賣部買了兩大包零食。
學校距離孤兒院要倒幾趟車,加起來將近兩個小時。
若是自己一個人,江漉倒是無所謂,但帶著許暮生一起,他不想對方跟自己受累,便豪氣地打了車。
上車後,許暮生似是隨口問:「你一直生活在孤兒院嗎?」
江漉點頭:「嗯,一直到十六歲自立門戶,不過周媽媽留了宿舍給我,我隨時都能回去住。」
許暮生道:「我聽說□□的家庭很多,都要排隊,你這樣健康的男孩,應該很多人想收養,你怎麼沒去收養家庭?」
江漉撓撓頭:「我是被父母丟在孤兒院門口的,就想著也許父母是萬不得已,哪天指不定就來接我了。加上周媽媽把我當自己的孩子養,也捨不得我,就一直待在孤兒院了。」
許暮生默默看著他。
被父母拋棄而且一直沒去接他這件事,原本該是一個孩子心中最大的傷疤,但他卻說得如此風輕雲淡。
他是天生的豁達,像是野草一樣,風雨也是他的養分,只會讓他長得更茁壯。
「你那些年在孤兒院過得好嗎?」許暮生想了想,試探問道。
江漉舒了口氣大喇喇道:「以前孤兒院全靠財政撥款,條件很一般。後來捐贈的人多了,生活就好很多。對了,」他忽然想到什麼似的,道,「你知道孤兒院最近裝修,就是有個匿名善心人士捐的款,據周媽媽說,這個好心人,已經持續給孤兒院捐款兩年了。」
「是嗎?」許暮生輕笑。
江漉點頭感嘆:「世界上還是好人多啊!」
*
一個小時後。
晨光兒童福利院。
「到了。」
車子抵達目的地,江漉興奮地朝路邊指了指。
兩人下車,他一手提零食,一手拉起許暮生的手肘,疾步走到門邊,跟門房打招呼:「張伯!」
門房大叔見到他,堆起一臉和藹可親的笑:「喲,小漉回來啦。」
「嗯。」
「趕緊進去吧,大傢伙兒一直盼著你回來呢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