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人常見的弄權鹽務,多在鹽引、售價和等級上作假,所以後續相對來說比較好查。
但高衙內不同,他直接派人殺到地方鹽礦上,謊報礦井數量和產量!
就好比原本這一代每年可產鹽十萬斤,但負責這一項目的鹽官虛報產量,對上面直說有八萬斤,那麼剩下的兩萬斤,從理論上來講,打從一開始就不存在!
不存在!
只要這一步瞞住了,後面什麼放鹽引、定品級、搞售價,所有流程全部合理合法,甚至比歷代鹽官做得都要規範,堪稱兢兢業業嘔心瀝血!
任誰來看了,都瞧不出破綻。
因為那些程序,它們還真就一點兒破綻沒有,全部合法!
而那多出來的兩萬斤,全都放給私鹽販子,或是乾脆偽裝成別的貨品走海運出口,大祿國內都沒有把柄。賺的錢高衙內六,餘下的各級關節和商人分四成。
不用納稅,這些人簡直賺瘋了。
最初戶部統計收上來的稅款時,雖有所察覺,但最初數目並不算大,結合下面報上來的天氣等原因減產,也能混過去。
可是白來的銀子太招人喜歡,那位高衙內做了幾年之後,眼見一切順利,膽子越來越大,以至於驚動皇帝。
然隔行如隔山,頭幾年朝廷派下來的欽差根本就不懂採鹽,光知道後面的皮毛,就任他們查去吧,連根毛都查不出來!
這還只是開始!
高閣老在京中的家裡,祖籍所在的老家,他們父子的族人,都還未曾查抄……
這麼抓下去,又不知要扯出多少人來。
鐵證如山,高閣老當日就交了辭呈,但皇帝按而不發,直接在大朝會上一貶倒底,聽說高閣老當場暈厥。
主動辭職和被貶官,雖然結局都是不當官,但實際待遇天差地別。
說得簡單點,前者好比你在單位做得好好的,功德圓滿,主動激流勇退,日後也能留個好名聲。
而後者,就是犯下重大錯誤,被單位辭退,遺臭萬年。
大祿朝內閣定員六人,其實經常有不滿員的時候,只要剩下幾人能保證正常運轉,也不是非要湊夠六個。
小貼士:如果覺得不錯,記得收藏網址或推薦給朋友哦~拜託啦 (>.<)
<span>: |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