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是說我們的小飯鋪又能開了。」江海潮眉飛色舞,「房東不讓我們開飯館,是不許人過來吃飯,可沒不讓我們燒飯的道理。其實湖港鎮初中的學生也基本不在後山的飯鋪吃飯,而且打回教室吃。現在縣中的不過來打飯也沒關係,只要有人幫他們帶就行。」
她興沖沖地看婆奶奶,「好了,我們只要好好燒飯就行了。」
一屋子的人集體笑逐顏開,從昨晚壓到現在的心頭巨石終於鬆開了。
馮雪看他們興高采烈的樣子,十分不可思議:「帶飯能帶幾份啊?能有幾個人給帶飯?都是初三高三的學生,他們的時間不是很緊張很寶貴嗎?」
江海潮笑嘻嘻地圍著她轉了一圈,故意嘆氣:「看吧看吧,你是小公主,你就理解不了。縣中也有窮學生的,連吃飯也要精打細算的窮學生。」
一天三塊錢的伙食費聽著很便宜了吧,可一個月下來也要90。一年兩學期,積累一起最少也得800塊,再加上一年800塊的學費,那就是1600。其他雜七雜八買學習資料買生活用品穿衣住宿費用放在一起,總共3000塊,聽著真不多吧。
可全縣又有多少家庭一年收入能達到這個數呢?掙錢的機會好少的。不然為什麼要背井離鄉出去闖生活?反正她家去年這個時候,爸媽可掙不到這麼多錢。把糧食全賣光了也不夠。
那天李磊跟她和陳小川閒聊的時候,曾說過他們班有個學生從來不在食堂打菜吃,都是只打飯,就家裡帶的鹹菜,有的時候甚至連飯都不打,只吃鍋巴。每個禮拜天他們住校生有半天的休息時間,他步行來回4個小時,只為了拿他媽幫他準備的下一個禮拜的小菜。
馮雪聽得眼睛直眨巴,連扒飯的筷子都停了下來。今年已經1996年了,馬上都21世紀了,怎麼還會有人連飯都吃不上?
這可是縣中的學生!
江海潮攤手:「 You ask me I ask who?」
馮雪還是疑慮重重:「他真能找到人跟他一起拎飯嗎?」
「能。」
物以類聚,人以群分。跟好學生抱團一樣,窮學生也能自然而然玩到一塊兒。
「他真願意找人一塊兒帶飯嗎?」
「絕對的。我們清明節撈小蝌蚪還一起呢!」
「啊?」馮雪跟不上趟了,完全理解不了為啥這兩件事能擺在一起說。
江海潮想了想才組織好語言:「就是那個,做出格的事,光自己一個干會慌。拉上朋友一起做就坦然了,叫那個,嗯,法不責眾,大概就是那意思。」
小貼士:如果覺得不錯,記得收藏網址或推薦給朋友哦~拜託啦 (>.<)
<span>: |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