孫明達句句帶刺,他這麼底氣十足不過是因為自己占理罷了,還是最光明正大的理。
他是為天下讀書人謀利,在哪兒他都有理!
世家大族那些卑劣的心思,他心裡一清二楚,他們不能宣之於口,所以只能通過這些似是而非的污名來攻擊國子監。更深層次的原因乃是他們畏懼了,他們害怕尋常學子得到跟他們一樣的資源,並且拿著這些資源扶搖直上,破壞朝堂平衡,打壓世家權力。
既然他們不敢說,孫明達便替他們說好了。孫明達轉而朝著皇上,鏗鏘有力地道:「聖上,諸位同僚太好面子,不好將心中的想法宣之於口,那就由微臣來說。想來是他們心虛了,害怕這本書傳開了後自家沒了優勢,回頭連科舉都考不過x平民子弟。真是可憐,家中權勢滔天、私財萬貫,竟然會畏懼寒門子弟,真是丟盡了世家臉面。如此,不妨大方承認,權貴子弟天生就比不得升斗小民。」
「孫明達!」陳御史惱羞成怒地跳出來,「聖上面前,豈容你隨意污衊眾臣?」
孫明達心說,不是你們先污衊國子監的嗎?
他瞅了對方一眼,氣定神閒:「你們能污衊,我便不能實話實說?」
「你難道就不是出身世家?」
孫明達嗆道:「我是世家出身,但如今我更是國子監祭酒。」
眾人不服:「世家子弟文武兼備,如何比不上平民?」
「是麼?」孫明達從袖口裡面抽出一沓紙,上面畫著奇形怪狀的圖標,只見他抖了兩下,道:「此乃上半年國子監聯考,世家子弟與平民子弟成績對比的表格。」
成安順勢接過,立馬呈給皇上。
皇上掃了一眼,發現上面是兩個奇奇怪怪的圖案,一個畫的是世家子弟分值圖,橫向是分值,豎向是人數,另一幅則是平民子弟的分值。兩張圖表對比清晰,世家那邊絕大多數是丁等,成績稀爛;貧民子弟最差也是中流,絕大部分成績為甲等和乙等。這麼一比,當真是高下立判。
這表格似乎有說明力,但是不夠全面。
世家大族的確把持科舉不假,但是他們的學識真的沒有這麼廢,事實上,能科舉入仕的近乎七成都是世家大族子弟。只不過這兩年能考中的那一撥優秀子弟都上去了,留了個斷檔,剩下來的二代三代們普遍不行,在上進好學的平民子弟對照之下,才會顯得這麼廢。
皇上心知肚明,但是不會點出來,如今事態發展仍在他所期望的範圍內,皇上對著成安道:「傳下去給諸位愛卿看看。」
小貼士:如果覺得不錯,記得收藏網址或推薦給朋友哦~拜託啦 (>.<)
<span>: |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