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哀家聽說皇帝為國事操勞,頗為擔心。雖然這是好事,可政務又如何處理的完?皇帝還是多顧著點自己的身體為好。」
「這倒是朕的不是,勞母后操心了。」
這也是場面話罷了,雙方都知道太后專門過來,定然不會是為了這麼一句叮囑。
果然,太后也沒有拖延太久。
宮內關於楊妃和皇后爭撫養權的事都傳的沸沸揚揚,若不是皇帝之前一直為國事操勞,她早就該過來了。
聽太后提起楊妃,皇帝也隱隱約約記起後宮的傳聞。
畢竟這事鬧得大,慶喜自然是會如實告知皇帝的。
只是太后這次來,是為了給楊妃爭撫養權?
這個想法猛一出現,就聽太后直接承認了。
「楊家如今也沒個數得著的人出來撐門庭,不過楊家本就是市井出身,到如今這等衣食無憂的地步,稱得上改換門庭,哀家也算對得起楊家的列祖列宗。」
「但是楊妃不一樣,好歹她是哀家帶進宮來的,這麼多年伺候哀家,沒有功勞也有苦勞,哀家也不忍心看她在宮中孤獨終老,若是有孩子養在身邊,有個盼頭總是好的。」
「不過陛下放心,哀家絕不讓陛下為難,袁御女若是生了位公主,哀家便厚著臉皮替陛下要了,若是位皇子,楊家那點子底蘊,也是養不出一位皇子的,陛下便當哀家今日什麼都沒說過。」
太后這話說得直接,讓皇帝勉強升起些許好感。
如今有了太子和大公主,對於其他子嗣,皇帝雖然也期盼,但確實和第一個孩子出時的感覺不太一樣了。
更何況太子和大公主還是他親自教養過數月的,感情和其他孩子不同。
只是區別是區別,那些孩子到底也是他的血脈,他們被當做宮妃爭權奪利的籌碼,皇帝依舊會不高興。
就算他知道不可避免。
所以,太后的話語就十分有誘惑力。
楊妃,乃至於太后的意思,一來是他們不會參與接下來皇子妃嬪間的紛爭,二來,她們撫養這位公主的目的會相對純粹一些。
因而並沒有過多的猶豫,皇帝點了頭。
「好,朕答應母后。」
太后知道自己今日的請求被皇帝答應的可能性極大,可真正得到承諾,太后還是鬆了口氣。
「那就多謝陛下了。」
「太后與朕母子之間,何必言謝?豈不是生分了?」
這話兩人都知道是場面話。
本來話題到這裡就該結束,只是好歹袁御女腹中的孩子若是公主,也會被她庇護在羽翼之下,算作楊妃和楊家的靠山,太后難得還是多了一句嘴:
小貼士:如果覺得不錯,記得收藏網址或推薦給朋友哦~拜託啦 (>.<)
<span>: |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