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九功這把汗仍舊是捏給皇后的。看吧,皇后不是那麼好當的,皇上開始考察皇后處理庶務的能力了。
據他所知,仁孝皇后是長女,在家時就已經幫著大福晉算帳管家了。而這位二姑娘從小嬌生慣養,恐怕連算盤都沒摸過。
二姑娘進宮這些年,一直在照顧太子。雖然把太子養得極好,卻不一定能擔起後宮繁重的庶務。
內務府的帳從來只有皇上能查,皇后沒有資格也沒有權利查。這回皇后要看,皇上還是破例讓她看了。梁九功卻覺得內務府帳目繁多,便是只看今年恐怕也夠皇后看上幾個月了。
而皇上破例,一般都不會白破,這回多半是要考察皇后處理庶務的能力。
在他看來,皇后查內務府的帳並不是一個明智的決定。
若查不出什麼,皇上會覺得皇后徒有其表,沒有實際能力。
皇上極其厭蠢,皇后給皇上留下這樣一個印象,並不聰明。
若誤打誤撞當真查出點什麼,內務府一直是皇上管著,豈不是打了皇上的龍臉。
即便沒查出大事,卻要小題大做的話,倒不會得罪皇上,可得罪了噶祿也有些得不償失,還可能會落下一個刻薄寡恩的名聲。
總之,皇后這樣做,在梁九功看來很坑,無論如何都討不到好去。
惠嬪和榮嬪已經陪著皇后查了兩天帳,並不懷疑皇后的能力,也知道皇后查出了一些紕漏,很為內務府總管噶祿捏了一把汗。
郝如月見問,就把自己查到的問題都說了,思路清晰,有理有據。
最後道:「不過是些小紕漏,誰來做都難免。臣妾可不是戶部查帳,一定要查出什麼問題來。臣妾看內務府的帳不過是想通過帳簿,了解一些平時用眼睛看不到,卻又極其重要的東西,然後才能將宮裡的庶務全部梳理清楚。」
梁九功:好吧,是他想太多。皇后威武。
當初皇后說要看內務府的帳,康熙就猜到皇后並不是查帳,而是想釐清一些暗藏著的庶務。
果然讓他猜對了。
此時此刻,很有一種君心似我心的滿足感。
「汗阿瑪,午膳的時辰到了,該用膳了。」大阿哥被昨夜的故事迷住了,懷裡揣著一個將軍夢,恨不得跳過午膳的環節,直接聽故事。
皇上在與皇后說正事,太子比大阿哥年紀小都沒說餓,就大阿哥嚷著要吃飯,真是太不懂事了。
惠嬪拼命朝大阿哥使眼色,大阿哥接收到信號,轉頭看太子。太子朝他笑笑,捂著肚子說:「汗阿瑪,額娘,保成肚子餓了。」
小貼士:如果覺得不錯,記得收藏網址或推薦給朋友哦~拜託啦 (>.<)
<span>: |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