皇上清楚赫舍里家長房和三房早就分了家,也知道分家之後兩房之間勢同水火,旁人未必知道。
阿爾吉善和格爾分這樣胡搞亂搞,敗壞的不光是三房的名聲,連長房的名聲也會跟著受損。
如今索額圖病死,阿爾吉善和格爾分在流放途中也沒了,三房其他人被踢出京城,分而治之。對郝如月來說,算是少了一個後顧之憂。
索額圖當年除鰲拜的時候有大功,後來在平三藩的戰場上也出過力。皇上若動他,必須師出有名,否則會寒了上三旗貴族的心,背上寡恩的惡名。
但有人勾引太子搞基這事不好明說,況且太子確實與阿爾吉善有過交集,這事傳出去同樣好說不好聽。
歷史上,是康熙皇帝出面擺平此事,不可避免地被人扣上了寡恩的大帽子。
這一世阿爾吉善和格爾分罪有應得,索額圖被兩個不肖子氣死。不管別人怎樣想,反正赫舍里家三房對外口徑是一致的,任誰也找不到康熙和太子身上來。
反而是郝如月,身上的標籤從此又多了一個「大義滅親」和「鐵面無私」。
平三藩,收台灣,天下一統。驅逐沙俄,簽訂《尼布楚條約》,回收大面積土地,劃定邊界線,實力外擴。驅準保藏,冊封六世活佛,蒙古三部歸順,實現內部穩定。
在歷史中,康熙皇帝終其一生都沒有真正完成驅準保藏,他薨逝在暢春園時,大將軍王十四阿哥還在西藏打仗沒回來呢。
「如月,朕下一步該做點什麼好呢?」康熙並不知道自己在歷史上的所有政績,都在他三十五歲之前做完了,他只是有些不適應當下的角色轉換,故而有此一問。
從前都是事情推著他走,鰲拜專權,他擒鰲拜,三藩有異,他撤三藩,鄭經不識抬舉,他索性收了台灣。
之後是沙俄與准格爾勾結,他一邊驅逐沙俄,外擴領土,一邊打壓分化准格爾,趕走噶爾丹,統一蒙古諸部。
等所有事情都做完了,忽然閒下來,還有些不適應。
下一步要做什麼,作為一個帝王,還是心懷天下想要名垂青史的帝王,要做的可太多了。
第一樣便是輕徭薄賦,休養生息。
等民生緩過來,下一步要整治河道和漕運,與天斗,讓百姓富裕起來,過上好日子。
國富民強之後,開放海禁、發展科技也要安排上,締造真正的天朝上國,而不是自己臆想中的。
擒鰲拜,平三藩,收台灣……茶館酒樓里的說書先生上嘴皮一碰下嘴皮,看客們拍手叫好,誰又知道,說起來簡單的事,做起來有多難。
小貼士:如果覺得不錯,記得收藏網址或推薦給朋友哦~拜託啦 (>.<)
<span>: |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