至於和睿,這個歷史上早夭的五公主,簡直就是個小人精兒!小嘴兒跟抹了蜜似的,經常把太后和乾隆哄的暈頭轉向,自己則趁機要了一堆好處。兩個親兄弟,哥哥永璂自是不用說了,有什麼進上的好東西先給妹妹留出來;就連才一歲的永璟也是整天粘著姐姐。
玉寧怕她被人寵壞,每每想小小教導一番,還沒開口呢,兩位上司先護著了,什麼“小小孩子怕什麼,女孩兒正該嬌養呢!”“朕的女兒貴為公主,自是該集萬千寵愛於一身balabala”。
和睿也睜著黑溜溜的大眼睛眨巴眨巴可憐兮兮的看著自己,弄的玉寧哭笑不得。好在仔細觀察之後發現和睿是個知道分寸的,兄妹三人更是和睦,玉寧倒也放手讓她去了。
每每一分析:永璂很得乾隆喜愛,令妃也沒撲騰起來,至今為止也就只生了七公主和靜。至於那個什麼五阿哥,皇上對他的喜愛也完全比不上永璂,更沒有什麼隱形儲君的意思,只不過乾隆兒子還是比較少的,成年的健康兒子更少,倒也是經常關心。
玉寧就覺得吧,只要不出什麼大亂子,自己這皇太后的位子基本上是鐵板釘釘的事了。
然而,就在玉寧覺得自己的一點鬥志都快被磨沒了的時候,生活終於給了她第一個小“驚喜”!
這天,玉寧照樣帶著三個孩子去找太后聊天,還帶著自己新做的菠蘿麵包。話說在玉寧烤制的所有糕點中,太后最喜歡的竟然是內里加了黃油餡兒的菠蘿麵包!
當然,現在玉寧拿的已經不是普通的菠蘿麵包了,外形更加小巧美觀了,一個也就是三兩口的量。畢竟大家都是有身份的人不是,總不能捧著個大麵包大口啃吧?
大家照常行完禮,太后又跟孫子孫女玩笑了一陣子,這時,乾隆進來了,面色不太好。太后很關心啊,趕緊一問,原來是前朝裕親王戰死,其福晉竟也跟著去了,只留下一個十二歲的晴格格,因裕親王一脈甚是單薄,這晴格格竟是沒人照看了。
乾隆就想著吧,把這晴格格改到後宮誰的名下教養。一是這晴格格的確可憐,二是順道也可以安撫有功之臣,也為自己在群臣心中的評價加點分。
太后一聽,哪有不同意的道理?一琢磨,竟是要自己親自教養!主要是吧,她自己一個人實在是孤單啊,雖說玉寧和孩子們也常來陪伴,但也不是時時刻刻在身邊不是?太后也很是眼熱皇后有和睿每天膩在身邊的小日子啊。
乾隆也覺得行,早前太后親自撫養的五阿哥長大之後,畢竟也不如幼時可愛了,與太后雖感情還在,但也不如兒時親近了,弄得太后感慨了好一陣子,後來幸虧有了皇后的幾個孩子才好點了,現在有個體貼的小姑娘來陪伴太后也算是自己的孝心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