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們挖走東西的那天,上楊村的好些村民還過來再三告誡,也不是阻止他們挖,而是生怕他們挖去吃了。
這幾個年輕人來上楊村就是衝著這個來的,又口口聲聲說這玩意兒能吃,村民們都怕他們傻,回頭真吃了下去,那可就一命嗚呼了。為了不讓他們吃,村民說得要多可怕便有多可怕,什麼全身潰爛而亡的話都放出去了。
說得厲害些,便不怕他們再犯傻。
也正因為這些話,如今他們帶著東西找到唐璟的時候,也是分外地小心謹慎。
唐璟看著他們這避諱的模樣,卻也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解釋,將土豆拿在手上掂量了幾下。
還挺沉。
高忱見唐璟這般掉以輕心,嚇了一跳:「大人,你還是趕緊放下來吧。」
唐璟道:「真的沒事兒,這叫土豆,是可以吃的。」
「不用食用!」回來的那些侍衛瞧著唐璟還固執己見,立馬開始勸說了,「那些被毒死的百姓大有人在,這都是血淋淋的例子,大人若不信可以親自去那邊打聽。我等帶著這東西回來,只是為了復命的。可若唐大人真要吃了這東西,那可就是我們的罪過了。」
唐璟點了一下桌子上的土豆。
好久沒看這東西,還真有些想念了,他見這五個人一個個神情凝重,不禁笑了:「你們單說有人吃了這個中毒身亡了,那你們可知他吃得時候,這土豆是什麼樣子的?」
「還分什麼樣子?」眾人疑惑。
「那是自然。這野生的土豆,是有毒的。」
「這就是野生的,還是從山裡挖出來的。」他們立馬緊張起來。
山里挖的,可不就是野生得麼。
「別總以為它生在山野就覺得它是野生的。這能長成這樣,說明早已經被馴養成功了,早就沒了毒性。這種子,肯定是當初有人從海外帶回來的,覺得它無用,就隨手丟在了山里。至於你說那些人吃了這土豆中毒身亡,那也不是沒有可能,這土豆若是沒有發芽,自然是可以吃的,可若是發芽了,吃了便會中毒。不過,若吃的少量的話應該也不會有事兒,這些人因為天災打起了這土豆的主意,想來吃的量定然不會少,吃多了,才會中毒身亡。」
眾人還從不曾聽過這個論調,可他們依舊不大相信。畢竟唐璟只是簡簡單單地說了兩句,而那上楊村村民中毒,確實實實在在的事兒。
人命跟前,這三兩句解釋未免太蒼白了些?
「發了芽就有毒了?那豈不是說明……這個東西就是它本身就有的!」高忱深信這東西有毒。
長得這麼丑,看著就不是什麼好東西。
唐璟也知道單說是無法說明白的,只將那土豆給了後頭的小吏:「拿下去去皮清炒,今兒晚飯就吃這個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