皇上越想越覺得這幾個人沒見識。虧他還想著把這榴槤分給她們嘗嘗看,如今看來,他們是沒有這個口福了。
自己喜歡的一樣東西被人嫌棄成這樣,是個人你會不服氣的。更可況如今被嫌棄的可是皇上。
他從來都是被人眾星捧月一般的圍著,哪兒受過這種氣?
皇上指著福祿公公:「待會兒,你送一個出宮,給彥卿嘗嘗。朕記得,彥卿挺喜歡吃的。」
關鍵時候,皇上又想到了唐璟。要不咱們說唐璟貼心了,喜歡的東西都是跟他差不多的。那些無知婦人,不喜歡就不喜歡吧,誰還要她們喜歡了?
福祿公公自然也就應下來了。
說來也怪。
這榴槤並沒有運來多少個,說來說去也不過就是二三十。頭一次破開榴槤的那一日,宮裡大大小小的主子都在,連太子殿下跟幾位皇子都在。後來晉王跟成王幾個聽到了消息,也都奔到了宮裡來。可是這麼多人都過來了,卻並沒有多少人能忍得了這榴槤的臭味。也就只有聖上和汝陽侯敢吃了。
成王呢,也湊熱鬧嘗了嘗。
剩下還有些從來就沒見過,也沒有聞過榴槤是什麼味道的,在那邊一個勁地瞎猜測。好像猜就能真聞到味兒似的。對於那些沒有聞過且十分想嘗嘗的人,福祿公公還是挺羨慕他們的。
畢竟單純。
等到他們什麼時候聞到了那味道,興許就知道後悔兩個字是怎麼寫的了。
皇上送了一個給唐璟之後,還覺得不大過癮。他覺得如今那些人的對榴槤的看法實在是有失公允。憑什麼人家味道丑一些,就是對它嫌棄到這個地步?歸根究底,不過就是因為吃的人少了,所以才顯得很異類。作為一個天下之主,皇上是不會容忍這件事繼續下去的。
他決定要讓人去那些藩屬國將榴槤引進過來,彥卿不是已經說了嗎,他們大燕也可以種這東西的。
等到的這東西種好了之後,自然是要多少有多少,想吃的人都可以嘗嘗味道。嘗得人多了,便會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。到時候,非議的人自然而然也就少了。
皇上想到就去做。
這事兒倒也不是一時興起,這幾天皇上一直都有在琢磨。他當然也沒有那麼狹隘,只是為了榴槤這件事情,他只是覺得,多引進一些藩屬國的東西,往後說不定能對大燕有些益處呢。試想,倘若不是開國之初,有那麼多的商人僱船出海,便不會給他們留下土豆的種子。
可見,這國門還是不能封的。
封了國門之後,大燕固然可以安生不少,也阻擋了不少險惡之人,可外頭的那些好東西,卻也被擋在了國門外頭,封得時間長了,興許他們連外頭的世界變成怎麼樣了都不知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