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家以前的時候家裡有些窮,弄不起這麼多的東西,頂多去河裡釣一條魚,然後挖一點野菜,弄點蔬菜丸子,在用雜麵稍微的摻一點白面炸一大堆的野菜丸子,然後在加上面做的焦葉子焦絲,這個年就算是甜甜的過了。
不過今年就有不一樣了,家裡的人多,需要的東西也多,蘇家自家種的東西是不夠的,便從鄉親們手裡買了點,又從往外面買了點菜。
然後一家人開始忙活起來,不過動手的大部分都是廚娘們。
按照他們說的……
「沒得主人家忙活,他們做僕從的再旁邊歇著吃茶聊天的。」
「老太太可以在一旁指揮著他們做。」
就連蘇銘志等人也說,廚娘們做的好吃,過年走親戚的時候也能夠帶一些,給舅家的孩子甜甜嘴。
蘇母這才算罷休,沒有自己上。
而是在一旁指揮著,需要做的東西。
除了這些常見的,還炸了一些海里的東西,比如說帶魚一類的,以前蘇家是沒做過的。
當然還有一些海貨,那些都打算等到過年的時候吃年夜做呢。
安寧弄了點胡蘿蔔回來,再加上本就有的白蘿蔔,加在一起弄了個蔬菜丸子,別說吃著還不錯。
還有豆腐什麼的,也炸了起來。
旁人家見蘇家炸起了豆腐,紛紛問怎麼做的。
蘇家也沒藏著掖著,照實的說了,所以臨近過年,這買豆腐的人也多了,都想福氣滿滿啊!
過完油,接下來就是蒸饅頭了。
他們家的人太多了,這饅頭至少也要撐到初五初七的在做新的。
以前的時候都是撐到小年結束的。
以前蘇家窮,這饅頭裡大部分都是雜糧,不敢弄細面的。
今年日子好了,也打算弄一回白面的,吃著這細生生的饅頭,別提多開心了。
以前蘇家蒸的饅頭,準確說叫饃饃,肉餡的,菜餡兒的,還有豆沙餡兒的,都叫做饃饃。
蘇家以前是沒有肉的,家裡窮啊,買不起這麼多的肉,蘇母就借著自己不愛吃肉不做肉的,只做一些菜的還有豆沙餡兒的。
頭天晚上廚娘們就已經忙活起來了,買的各種豆子全部上線了,豆子早就泡好了的,紅豆,小豆,黑豆等等,還有花生、棗,再加上安寧專門從倉庫拿出來的一點紅薯,摻和進去,一起放到鍋里煮起來,熬起來,慢慢的這香味兒就出來了。
這一夜,廚娘們輪換著,看著鍋里的豆沙,這一熬就是一個晚上。
一大早把豆沙全部弄出來,祭了老天爺爺,還有灶神爺爺,然後就可以放著了。
起豆沙的時候,另外的幾個廚娘就把面和上了,家裡人多,廚娘們也多,這一弄,就占了好幾個盆子。
以前天氣冷,家裡也沒有這麼多的取暖設備,都是頭天把面和上,蓋上被子,讓它慢慢的發。